档案馆赴松滋、公安进行校史寻根之旅

作者: 时间:2017-04-14 点击数:

为加快推进我校校史编写工作,进一步了解原荆州师范学院前身湖北省第四区区立简易师范学校(以下简称“简师”)的迁址及办学情况,2017414日,长江大学档案馆一行11人在馆长王长建的带领下,赴洈水西斋灵鹫寺、松滋刘家场庆贺寺中学、公安县猴子店村进行校史调研、走访,开展了“寻根之旅”。

“简师”是由民国时期国民党湖北省第四区(荆州)行政督查专员公署为培养小学师资开办的,校长由公署专员兼任,教导主任代行校长之职。1936年秋筹办,19372月在荆州城大十字街开办。193810月武汉失守,简师迁往松滋县西斋灵鹫寺,19399月迁至刘家场庆贺寺,19422月简师被裁撤。附中部并入松滋中学,师范科、师范班迁公安候旨店(现名猴子店),19428月成立湖北省立第四师范学校。

9

上午11时左右,到达松滋西斋灵鹫寺,可惜灵鹫寺没有关于湖北省立第四区简易师范迁校相关档案资料的保存,该寺主持也并不了解那段历史。

下午3时左右,辗转到公安县闸口猴子店村(原名候旨店),通过采访当地老者和猴子店村支书,进一步确认湖北省立第四师范在此地办学,但学校原校舍已在文革时期被拆除,只能通过当地老村民的回忆拼凑出一些简易师范的记忆碎片。

通过此次“寻根之旅”,“走出去”找寻我校校园文化的源头,档案馆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为推进我校校史编研工作的开展和校园文化的建设益处良多。


长江大学档案馆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长江大学东校区图书馆南四楼 

邮箱地址:dag@yangtz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