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档案讲好党的百年故事-档案馆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主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6-10 点击数:

(通讯员  王禹璐)69日为国际档案日,为做好国际档案日宣传工作,学校档案馆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积极传播红色文化、档案文化,营造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

本次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党的百年故事,以“江南抗大”为主题制作的档案宣传展板---这是一段红色的铭刻。斗转星移,抗战正酣,193612月成立于荆州城的湖北省第四区简易师范学校(原荆州师范学院前身)辗转江南,由师训基地潜化为革命摇篮,汇聚了大江南北的萃萃学子,更是聚集了一批批来自祖国各地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进步力量,中共党组织在这里发展壮大,共产主义信念在这里生根开花…

本次系列主题活动之二:以“铭刻伟大抗疫精神,助力长大'双一流'建设”为主题举办的“长江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档案专题线上展览”。这场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长江大学广大师生和海内外校友尽己所能,展现出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目前,学校档案馆通过多种途径,收集整理了有关抗击疫情的近1500份文书、近500张图片、近100个音频视频、11项相关科研项目和文艺作品。这次在文科大楼大屏幕为期一周的展览,分为“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全民抗疫、生死阻击”,“舍生忘死、英雄辈出”,“八方支援、共克时艰”,“复工复学、疫后重振”,“浴火重生、长大花开”六个部分,目的就是要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为推动长江大学双一流建设凝聚起澎湃动力;就是要为自己、为人类留一份记录,留一份警示,留一份未来

学校档案馆将继续做好红色档案收集整理工作,通过开展专题宣传教育等方式,用好用足用活这些红色档案,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充分发挥档案资源优势,全面提升档案服务社会的水平。

 

 

长江大学档案馆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长江大学东校区图书馆南四楼 

邮箱地址:dag@yangtz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