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国际档案日 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6-05 点击数:

202369日是第16个国际档案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更好推动我校档案事业发展、传播校史文化,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合并组建20周年,根据国家档案局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2023年“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

二、活动时间

202369-616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档案法规学习

将《档案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纳入各单位6月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内容。

(二)开展2023年档案工作业务培训

为提升学校档案工作者对档案和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落实归档责任担当,进一步推动档案归档工作在各归档部门落实落细。

1.培训时间

202369

2.培训地点

东校区11教学术报告厅,武汉校区以线上分会场的形式参会。

3.培训内容详见下表

档案工作业务培训内容及安排

内容

时间

参加人员

档案培训:

1.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论述

2.档案的作用与工作要求

第一场8:30-10:00

机关及直属单位

 

第二场10:00-11:30

学院(部)

各立档单位档案人员

档案业务培训:

文件材料部门立卷归档工作规范

布置2023年档案归档工作

 

(三)“档案馆开放日”——走进校史长廊

1.活动时间

202369-616

2.活动地点

东校区文科大楼校史长廊

3.活动内容

举办“档案馆开放日”活动,设专人接待开展校史长廊讲解服务,感受厚重校史,增强文化自信。

预约电话:0716-8060401

(四)档案知识普及活动

1.活动时间

202369-616

2.活动方式

1)线上展出:档案馆网站、学校微信公众号、学校网站、档案工作QQ

2)线下展出:东校区13号教学楼前

3)广播宣传:学校广播台

3.活动内容

1)通过新媒体推送相关宣传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长江大学学生档案知识宣传手册》、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系列微视频等。

2)制作档案知识宣传展板,面向全校教职工及学生开展档案知识普及活动,同时设立档案宣传台,发放档案知识宣传资料,并开展档案咨询服务。

3)充分借助学校广播台对“国际档案日”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增强校园宣传效果。

(五)组织观看“同饮一江水 共护两座桥”——湖北、江苏庆祝第十六个国际档案日直播活动

1.活动时间

202366日上午8:30

2.活动内容

湖北、江苏档案部门与中国中铁一起追溯中国档案文献遗产——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档案封存的时光记忆,共话“同饮一江水 共护两座桥”的城市情谊。

四、活动要求

1.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教育的重大意义,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2.各单位可围绕活动主题,统筹运用各类宣传方式自行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参与度。

3.相关链接

国家档案局网址:https://www.saac.gov.cn/

湖北档案信息网:http://hbda.gov.cn/

 

 

长江大学档案馆

202365

长江大学档案馆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长江大学东校区图书馆南四楼 

邮箱地址:dag@yangtz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