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利用常见问题

作者: 时间:2022-04-15 点击数:

一、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丢失应如何补办(成教生除外)?

    本人携带个人有效证件,或代理人携带委托人亲笔签名的授权委托书、委托人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及代理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前来办理。须准确提供姓名、入学时间、毕业时间、专业、学习性质、生源地、是否获得学位等基本信息。凭档案馆出具的档案凭证材料,到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继续教育部等相关部门补办毕业证明书。具体如下

(一) 全日制本专科生毕业证学位证补办由教务处负责。

具体办理流程和要求参见教务处《往届毕业生学历(学位)相关事宜办理流程》:

  http://jwc.yangtzeu.edu.cn/info/1074/1709.htm

(二) 硕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补办由研究生院负责:

办理流程和要求参见《长江大学关于补办研究生毕业证明及学位证明的表格及材料》:

http://gs.yangtzeu.edu.cn/info/1069/4825.htm

 

二、学生出国中英文成绩、证书如何办理(成教生除外)?

本人携带个人有效证件,或代理人携带委托人亲笔签名的授权委托书、委托人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及代理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前来档案馆查阅原始凭证,复印签封。凭档案馆出具的档案凭证材料,到教务处、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办理各类中英文对照件。

全日制本科生出国成绩证书办理流程:

毕业生到档案馆提取中文成绩单和证书发放名册,然后到行政楼1118室办理。

研究生出国成绩证书办理流程:

毕业生到档案馆提取中文成绩单,然后到行政楼2楼研究生院办理。

 

三、学生人事档案丢失可以补办哪些材料?

可以在档案馆补办的材料有:

本科生/成教生:录取名册、成绩单、毕业生名册;

研究生:录取名册、成绩单、学位申请评定书、学术评议书。

 

四、在校学生查询个人人事档案

   在校学生(包含本科生、研究生)人事档案由学生档案室保管,毕业后负责档案转递。学生在校期间查询自己的人事档案内容,毕业前招聘单位因政审查询学生人事档案,或毕业后咨询人事档案转递情况,可联系学生档案室。电话:0716-8062061

 

五、毕业学生查询人事档案去向(成教生除外)

毕业生(含本科生、研究生)查询人事档案去向可优先咨询学生档案室,咨询电话0716-8062061

 

六、来馆查询学籍档案须要哪些手续?

 本人携带个人有效证件,或代理人携带委托人亲笔签名的授权委托书、委托人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及代理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前来办理。如查询录取名册还需要准确提供高考年份、生源地省份、录取专业及其他异常情况。

 

七、档案能否借出?

档案原则上不外借,利用者应在档案阅览室查阅。特殊情况须要借出时,须经馆领导批准,并办理相应的借出手续。

 

八、是否可以通过电话、邮件、网站等方式查档?

本馆不接受电话查档,通过电话可以咨询档案业务办理内容、范围及流程,但不能提供具体档案信息。

可以通过邮件(dag@yangtzeu.edu.cn)查档,查询自己的档案,需将个人毕业/学位证书、身份证上传至邮箱,留言具体说明查档需求和回复方式。

请利用者本人或委托人按照相应手续递交预约查档申请。

 

九、个人能否公开档案内容?

未经档案馆同意,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向社会公布、陈列、展出本馆馆藏的档案,利用者不得在发表刊物中摘录和引用档案全文。经档案馆同意,部分引用时应注明“长江大学档案馆收藏”的字样和该档案档号,全文公布或汇编出版档案应征得档案馆同意并签订出版合同,违反者依《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相关法规追究责任。

 

长江大学档案馆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长江大学东校区图书馆南四楼 

邮箱地址:dag@yangtzeu.edu.cn